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这两天一条网络视频火了,中央指导组在武汉一小区考察时有居民大喊“假的,假的”,反映社区物业假装让志愿者送菜送肉给业主,实际工作不到位的情况。
 
孙春兰副总理当即要求省市领导深入了解情况并指出,群众有情绪很正常,这提醒我们,社区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还存在短板。不要掩饰矛盾,要实事求是,明确问题出在哪里,及时解决问题、化解矛盾,绝不能搞形式主义、官僚主义。
 
 
小组梳理中央指导组近期的一系列动作,其实都折射了一个朴素的道理,疫情防控,一定要实事求是。
习近平曾明确指出:“坚持实事求是,最基础的工作在于搞清楚‘实事’,就是了解实际、掌握实情。”这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基本思想方法、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。
 
疫情发生以来,习近平也多次强调实事求是、一切从实际出发。从各地在抗疫过程中表现出来的形式主义、官僚主义以及暴露出来的各种问题来看,中央层面多次强调实事求是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。
 
1月22日,孙春兰副总理来到武汉,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具体指示和要求,决定“封城”。作出这一决策,需要巨大的政治勇气,这正是立足于当时湖北疫情的实际。回过头看,“封城”的决定至关重要,为阻止疫情在全国传播踩下了“急刹车”。
 
1月27日,大年初三,中央指导组抵达武汉。当时的武汉疫情呈现出点状局部地区暴发和多点、多地大面积多发的情势。中央指导组为了尽快摸清底数,要求武汉实行应收尽收,指示全市开展拉网式排查,为后来作出指挥抗疫提供了扎实的数据基础。
 
针对防疫工作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,中央指导组会第一时间进行约谈,及时敲响警钟,要求党员干部站出来,倾听群众的呼声。不久前,陕西安康市中心医院公示中,存在医院领导抗疫补助远超一线员工的问题,这样按级别分配的公示结果,不仅“吃相”难看,更让一线人员心寒。
 
舆情爆发后不久,李克强总理主持的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,要求相关补助和津贴要及时发放,向与患者直接接触的一线医务人员特别是救治重症的医务人员倾斜,不得按行政级别确定发放标准。
 
当前,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,其他地区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在加大,正是应该继续抓紧抓实抓细的关键时候,一些领导干部脑袋竟开始冒出“邀功请赏”、“粉饰政绩”的想法,既没有搞清楚“实事”,也没有把握住“求是”这个关键。
 
《古文辑要》上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:初唐名臣裴矩在隋朝做官时,曾经阿谀逢迎,溜须拍马,想方设法满足隋炀帝的要求;可到了唐朝,他却一反故态,敢于当面跟唐太宗争论,成了忠直敢谏的诤臣。这个故事告诉我们,人们只有在那些愿意听真话、能够听真话的人面前,才敢于讲真话,愿意讲真话,乐于讲真话。
 
当前,举国上下还在全力抗击疫情、恢复生产生活秩序。这时,各级领导干部更要慎言慎行,多听听群众的真心话,少说些漂亮的场面话。
 
只有老百姓都愿意并且敢于站出来喊一声“假的!”各级干部才能听到更多“真的”。
 
文章原载于“学习小组”微信公众号(2020年3月6日),编辑鹤鸣,点击此处阅读原文
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陆跃玲

陆跃玲

43篇文章 3年前更新

财新网博客频道前编辑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