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作者:武汉市中心医院 蔡毅
 
兄弟团,钢铁连
中心医院,有个职工足球队,每周一练,中间队长更替,停了一段时间又烽烟再起。我硬生生的从个小青年,踢到了中年。
现在的队长姓段,疝外科老帅哥,特活跃,每年医院春节晚会节目主持人常客,还经常用美颜工具做自拍抖音伴不死的千年老妖!每周组织队伍拉练,还摄像,甚至有段时间为了鼓舞大家士气,尝试着拉了几个医院美女同事入足球群,但好日子不久,也许我们踢的场子越来越小对抗性略显不足,跑起来越来越养生没有看点,也许我们微信群聊天不断挑战她们忍耐下限,没过多久,美女们都退了,就剩下我们几十个老杆踢完球后在里面有一句没一句的闲聊。
群里有主任,有主治,有住院医,也有行政部门科长,科员,有医生,也有男护士。平时上班都一本正经,晚上没事就群里乱嗨!开始群的名字叫中心医院足球队,有一次一位仁兄乱嗨发信息发错了地方,发到了中心医院周会群,那是领导扎堆的地方,这一下子把各兄弟吓得不行,慌忙改名字,为二医院兄弟团,这样才避免了可怕的撞车事故。
平时上班一本正经,晚上有个闲聊瞎扯淡的空间,挺好。
直到有一天,在钟院士正式公布不排除人传人的头几天吧,队长常规群里动员一周一练,老胡,也不是太老吧,比我大一岁的泌外科副主任,苦劝大家非常时期,不要聚众,无果,反而被兄弟们一顿耻笑,居然,史无前例的骂了一句,退群了!
平时争吵那么多年,都这么过来了,有兄弟吵架退群,还是头一次。大家都懵逼了,都是同事,哪开个玩笑就退群的?这时候呼吸科小武发话了,我也发话了,大家就把踢球的事情,放下了。
往后,疫情来了。
再往后,得知老胡,感染了。
再往后,得知老胡插了管,到现在,生死不知!
老胡退出群聊,成为了永远的定格!
从疫情开始,到今天,每当群里有一点老胡的消息,都牵动大家的心。好转了,群情激奋,加重了,大家就一片心黯然。段队有一天在群里语音,带着哭腔说,想起那天调侃老胡,就恨不得产自己两巴掌!
如果不是老胡极力劝阻,我们可能还会踢球,我们可能就会人传人,老胡那天,是在用生命,把我们这帮兄弟,从死亡线生生拉了回来!
从此以后,段队收集老胡信息最积极,抗疫工作,也是最积极。
人事科科长浩然,守门牛逼,从不黄油手,天天负责在捐赠部,负责搬货,比扁担还扁担。社会部的小添,连续工作数日,腰椎间盘突出发了,在家起不来床,刚好,又申请来搬货。
有天群里调侃,兄弟们说我的朋友圈写的牛逼惊动了李光洁胡军惊动了央视!说宣传科太水,宣传科瑶瑶马上不服气跳出来,这家伙,原来打球太拼,踢伤了半月板,好了后只能成为足球群的嘴炮。疫情期间,不断深入重症监护室,RCU找素材,比我们一线医生暴露还多,当然了,努力是很努力,吹牛比起我来,还是有待加强。
群里有个兄弟,叫阿迪,胸外科的,壮实,擅长停球原地转身加一脚远射!尽管自己爸爸妈妈加上岳父岳母,全感染,依然主动申请去了最危险的一线,跟120护送转运患者,是第一批上去。两父两母都在住院,有一天群里也发个语音,说那段时间,带四个老人看病,很崩溃,感谢兄弟们照顾他父母,有兄弟们照顾,他才能放心在一线奋斗。有兄弟劝他不要太拼,万一你也中标怎么办,阿迪憨厚一笑,说,我如果感染了,那叫灭门!
故事太多,捡个有印象的说。群里都叫我菜头,这次我被逼下了一线,积极申请,拉到了接待两千多人医疗队的任务。三天之内,负责把这些老师安顿下来,组织培训,熟悉工作。老师们散着住在武汉各地十七八家酒店,从光谷,到黄陂,从汉口,到天河机场!什么概念呢,整个大武汉做成个正方形,每个角,都覆盖,武汉有多么大,自己查地图。有些必要的消毒房间的酒精啥的,医疗队物资暂时没跟上,我就从医院揽货,从社会揽货晚上跟他们送。医院的车,远远不够,我只能在足球队求援,阿迪,老廖,队长,老董,方总等等,只要足球群我发个定位,马上就跳出一个兄弟,从指定地点拿了酒精就拖过去。
第三天,医院临时决定组织医疗队老师培训,和带他们穿防护服进病房熟悉环境。时间紧迫,早晨下的命令,下午三点,培训就要开始,十五个队,十七个地址,三点,被我一帮足球队兄弟,从武汉四面八方准时接到医院。培训完了,我带老师们穿隔离服进疫区体验,吃完盒饭出来,晚上八点半!外面一帮兄弟,空着肚子,八九辆车,一群人,清一色杵在医院门口,等老师们出来,送他们回去。至始至终,没一个兄弟,打电话催我,没一个兄弟抱怨。
那天晚上,武汉的夜,还有点小冷,但是医疗队老师的心,都是暖的!
平时兄弟团,战时钢铁连!
医生,其实就那么简单,没那么多光辉的事迹,也没那么多动人的故事,我们就是一群普通人,刚好有这个机会,穿一身白皮,套上防护服,挡在武汉市民前面。
做我们该做的事情,就那么理所当然。
不需要夸张,不需要润色,平实的语言,记录最真实的事情,就是最打动人的方式。
只要能站着,我们,就会一直守护着你们平安!
大武汉,晚安!
2020年2月27日于武汉
注:本文经蔡毅授权转载。
话题:



0

推荐

陆跃玲

陆跃玲

43篇文章 3年前更新

财新网博客频道前编辑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