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作者:李微敖
 
相比不少同行,我这次来武汉很迟,但一眨眼间,到这会儿,也有十几天了。
 
这些天来,不少在湖北之外的朋友,总是问我,现在的武汉到底怎么样了?
 
如果说是医院,仅仅是在治疗的感染新冠肺炎的重症和危重症的病人,截至2月16日,武汉还有超过8000位,达到8056位。
 
如果看死者的情况,仅仅是官方数据:截至2月16日,武汉市已经有1309人因此病而去世。
 
同时,从2月11日至16日,这6天,武汉新增的死者人数分别是:72人、216人、88人、107人、110人、76人。
 
此外,我们从各种朋友的讲述里,从社交媒体上,也可以看到:官方数据之外,还有不少的“遗漏”……
 
街面上的情况如何呢?
 
这十几天来,我每天或早或晚,都会开车在武汉市内,转几个地方,超市,社区,当然也包括医院。
 
街面上,武汉很平静;并且,这几天来,明显感觉路上的车和人,一天比一天多,有时候等红灯时,一个路口竟有20来辆车在等着——这让我感到的是,高兴。
 
因为,渐渐地,武汉这座城市,多了一些烟火气。
 
我偷个懒,发一些从2月13日至17日,这5天里拍的图片吧。有的是拿相机拍的,有的就是手机。
 
 
2月13日
 
这天是晴天,我在中北路待了两三个小时,因为每次经过中北路,印象最深的,是这条街的各种标语非常多,有些的还写得不错。
 
我就很喜欢这条——“武汉人,不服输”!
 
 
我在这条标语前拍照时,一位骑单车路过的大姐,居然朝我比起了"V”的手势,很让我有些惊喜。
而且,这标语的背后,此前还另有标语……
下面这位是跑腿送外卖的小哥,没有“出镜”,他坐在这里晒着太阳,一边休息,一边等订单。
他说自己是荆州人,过年没有回老家,这一个多月来,一直在跑腿干活儿。多的时候,一天也有二三十单;有时候,一半也没有 ,“什么活儿都接,帮人买米买菜,跑腿的钱,看着给。”
这天也是李医生的头七,我又到了他去世前所在的医院,武汉市中心医院。
在他刚刚去世的那两三天,医院的这个小花坛曾经摆满了祭奠他的鲜花,13号这天,我只见到了两个花圈。
一个上面写着:“哨声回响,天地动容”。
另一个是:“一个健康的社会不应该只有一种声音”。
我相信,人们是没有忘记李医生的,更没有忘记他说的这句话……
从武汉市中心医院出来,在路边,有家麻辣烫开着门,也许只是送外卖而已吧,不过,麻辣烫的香味儿,弥漫在四周的空气里。吃了十几天的盒饭,我着实有些馋了……
 
2月14日
远东巷,是武汉的老街之一吧,这里的房子,相对都比较老旧。
这位老婆婆的背驼了,拄着拐棍,走得很慢,她是出来买菜的,塑料袋里装着几个土豆。她也有个口罩,挂在下巴那里,但没有戴。 我问她多大年纪,她指着自己的耳朵说,听不见……
还是在这远东巷里,“鲜鱼糊汤粉”店开着门,我很好奇地往里看,哦,原来是这店主的孩子,在写作业。
我还没有吃过“鲜鱼糊汤粉”,等到疫情结束,再来武汉时,我要来这里吃上一碗。
晚上回到酒店,在餐厅领盒饭。酒店的几位年轻员工在“另起炉灶”,做铁板烧,有虾、有牛排。看到我经过,掌勺的年轻女孩跟我说,“来,给你加一块牛排”;我把饭盒递过去,他们又说了一句,“情人节快乐”!
哇,这个情人节的晚餐,真心不错:有鸡腿,鸡蛋,还有牛排。
谢谢你们,这些天一直在上班,给我们提供食宿和各种物资的你们。
 
2月15日
2月15日,武汉下雪了,而且,雪下得很大。
刚出门,我就发现这条路上多了几位交警。
一问,才知道有什么大人物经过,需要做安全保障。
等了几分钟,开过来七八辆小汽车,但不清楚里面坐的到底是何方神圣。
我忍不住嘀咕:
这都什么时候了,还要把普通的人民警察,往大雪里站……
除了警察,这大雪天里,也见到了至少十几位环卫工人,依然在路上工作着。
这一位,是骑着单车,连手套都没有戴……
这两位不知道是什么人,他们就缩在街头的屋檐下,躲着雪。
 
2月16日
2月16日,雪停了,天晴日朗。
在吉林街,老人们出来晒太阳了。
这一位,还有狗狗陪着他。
58街坊一带,这两天本来有不少人在这里卖菜和买菜。结果我到时,有家小店铺的老板说,这儿已经被举报了,政府来人把卖菜的给赶走了。
这一天里,在城郊,我还看到了在菜地里摘菜的人。
春天来了,蔬菜在疯长着……
傍晚回到酒店,湖边桥,出现了一位钓鱼人。
封城20多天了,正常人估计很难忍受一天到晚憋在家里的生活吧……
 
2月17日
看到新闻说,新任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先生在2月15日,去了武汉的一家超市——武商量贩百圣店。不少朋友惊诧于那里的青椒,只卖1块钱/斤——怀疑是不是因为省委书记要来,“专门”设置在那里的。
于是,我决定这天去现场看看。
没想到,在超市门外,就排起了长队——这家超市每次只接待60个人,顾客走出来一位,才让进一位。
我认真计了下时间,从开始排队到进超市,我花了18分55秒……
之前的十几天里,我进了四五次大超市,一是自己买点东西,二来也是看看物资供应和物价情况。
与其他超市一样,这店里的便宜新鲜肉,早就卖空了。
但好的是,仍然有新鲜肉可买,虽然价格高了不少。
那一块钱一斤的青尖椒呢?
我找到了。
嘿,不但依然卖1块,而且货还真不少!
开车回酒店的路上,晚霞特别美,尤其是从武汉长江二桥上经过时。可惜,我没法停车,匆匆,就在路途中,闪了这一张……
 
天气预报,接下来两天,武汉仍然会是好天气。
祝福,这里的人们,心情也能轻松一些,愉悦一些。
虽然,我们知道,对于武汉,对于湖北,这一场战争,还需要比较久的时间……
 
注:本文授权转载自李微敖的公众号“资浅记者”,点此“阅读原文”。
话题:



0

推荐

陆跃玲

陆跃玲

43篇文章 3年前更新

财新网博客频道前编辑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