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按语:2月14日,情人节,武汉市中心医院一名在岗护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。该院疼痛科主任蔡毅发文呼吁关注武汉护理人员紧缺现状。护士工作量大、感染风险高、没有时间休息,“医生能够轮岗,基本可以保证工作两周,休息两周。护士呢,没有足够的后备军,所以只能轮换,不能轮岗。”“从更累更危险的一线,到相对轻松的一线,就是中心医院护士轮岗休息的方式。

本文经蔡毅授权转载,文末附武汉市中心医院物资需求及捐赠联系方式,信息已经蔡毅及武汉市中心医院核实。本栏目继续搜集一线手记,欢迎读者引荐,来信请寄:yuelinglu@caixin.com.

作者:武汉市中心医院疼痛科主任 蔡毅

今天上午查房,尽管面临医生换岗,新老交替,对接工作比较繁琐,且我还没来得及好好培训新来的几个菜鸟,收治患者任务,一夜间,加到40张床位!

尽管任务繁重,但查房后,心情格外开朗,两个重病人,已经在准备脱氧了,在病房里面遛弯嗨的不行,我跟他们说,能起来走动,就起来走动,这个病,肺血管床破坏,肺栓了特别难治。两个老爷子,渡过了一场生死大劫,扶着氧面罩乐的不行!

两个年轻的中年少妇,来的时候被病吓得哭的梨花带雨,看了我的朋友圈后又为我们医生伤心落泪,今天终于病情好转了,情绪回复,在患者小群里讨论瑜伽操。

其他新病人,病情基本稳定,病房得到了好心人捐赠的呼吸机,基本也能在氧压支持的前提下,满足重病人辅助呼吸需求。

昨天央视采访了我之后,要我录一段查房视频给他们,我愉快的答应了。包括我们的同事在我防护服后面写“毒王”,也一并录了,播出去了是不是把病人吓得不敢来我们发热二区,那就不是我的事了。

治病是其次,开心最重要!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,药物也没多大个用,治疗方法千万种,最后还是靠自己身体扛!比如,我在患者微信群,经常推荐患友看电影流感啊,流行病啥的,建议患者充分了解,最差的情况是啥,当然了,前提是他们敢看,毕竟我自己看完都吓得不行。

不仅仅要提高患者身体免疫力,更要提高他们心理抗压能力,什么时候我的患者,有了如我般外科医生一样的抗压能力了,啥病毒,都不是事!

防护服脱了,下楼,一身汗,还没喘口气,接到一位在岗护士的微信。发烧了,做了个CT,电脑输名字一看,右肺,白一大片!

什么安慰的语言,都无力了,安排尽快住院,情人节肯定是不能过了,问她,是否需要我给予言语安慰。她说不需要,这位同事,在来我们发热二之前,已经在汉口医院支援了两周。汉口医院当时是最早的定点医院,工作繁忙。本来准备来我们发热二放松一下的,可惜世事不如人愿。

我清楚记得,前三天她才做了CT,没事。

我清楚记得,她前两天跟我说,老大,你这么会闹,能不能弄点日达仙给我们打几针,加强点免疫力防护一下。

到现在,啥都不需要了!

该死的潜伏期,该死的潜伏期人传人,该死的武汉市护理人员更加紧缺的现状。

从更累更危险的一线到相对轻松的一线,就是中心医院护士轮岗休息的方式。

医生,能够轮岗,一批换掉一批,除了我这种不想下来的例外,基本可以保证工作两周,休息两周。护士呢,没有足够的后备军,所以只能轮换,不能轮岗。

尽管我天天对医生发脾气,叫他们开医嘱轻病人尽量统一,医嘱尽量不要出错加重护理量。

尽管我到处捞酒精,捞口罩,捞防护服保护她们。

尽管我组建医患微信群,让患者有问题微信跟医生反映,减少护士被按铃的次数。

尽管我天天在工作群发段子,发红包逗她们开心。

但是她们,还是要在污染区,工作六小时以上,还是要给每位患者打针,送药,帮家属送患者吃喝,给重患者端屎端尿。甚至,还要接到某些不理解这场疫情的家属电话投诉。

上厕所,都不行,喝水,更谈不上。

我在家休息,有事就喊妈,在医院里,医生有事病人有事,都喊护士。

甚至有个护士同事跟我说,压力太大,疫情过后,可能受不了要辞职。我问她,现在吗?她轻轻的说,疫情之后。

这群女人,用她们的坚韧,担当,承担着比医生更大的压力,医生在台前,她们在幕后,默默的抹泪,默默的付出。

孟姜女,曾经哭倒了长城。

而这群女人啊,用她们的坚韧,勇气,铸造了对抗疫情,挡在武汉市民前面的一座坚不可摧的女人长城。

我总想轻松,总想给大家代开带来正能量,但是,我的同事们,都在负重前行!我必须要让你们知道,是这么一群不起眼的小人物们,在支撑着武汉,在保卫着我们的家乡!

啥也不说了,大武汉,加油!护士姐妹们,情人节,快乐!

注:本文经蔡毅授权发布。

附:武汉市中心医院物资需求及捐赠联系方式(已核实)

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陆跃玲

陆跃玲

43篇文章 3年前更新

财新网博客频道前编辑

文章